天主教輔仁大學淨心堂

Immaculate Conception Chapel

  • Full Screen
  • Wide Screen
  • Narrow Screen
  • Increase font size
  • Default font size
  • Decrease font size

建築特色

E-mail 列印

 

  淨心堂的建築外觀是由德籍神父齊德芳神父所籌畫及設計,建築風格仿羅馬式,樓高三層,外觀呈白色,建築外觀為一扇形,狀似天主的雙臂,環抱著由四面八方而來的人群。

  來到淨心堂除了欣賞特殊的外觀,也別忘了進到二樓聖堂內部;首先,各位會發現聖堂中心的一個圓形祭台,也許你會問:「祭台有什麼特別的?」一般教堂中的祭台大多為長方形的,而淨心堂中的祭台為了表示中國人團圓與圓融的意象,因此大膽採用圓形祭台,也由於聖堂是教友彌撒、團體共融的地方,圓形的祭台也更有團聚的味道喔!

  在欣賞完祭台後,別忘了仰頭看看喔!你會發現頭頂有一道祥和的光線灑落。在平常日光充足的早上,聖堂多是不打燈光的,陽光就由祭台上方的圓形採光玻璃投射而下,象徵著天主對世人的關愛,也代表著天主對世人的啟示,皆透過溫暖的光,與世人交往、對談。

  接下來,別忘了回頭向聖堂後方看看,你會發現三幅雅緻的壁畫在後方的牆上。其中一幅,是耶穌背著迷失的羔羊,代表著迷失的羔羊天主願意找回。另一幅,是耶穌灑種的圖,象徵耶穌聖言的種子灑落在石頭、荊棘、好地,會長成不同的麥,就像同樣的話,聽在不同的人心中,也會產生不同的作用。最後一幅是耶穌走苦路的圖,天主為愛是人而犧牲自己的精神,也在畫中一覽無遺。 

      

    當在看過如此精采的壁畫後,要為各位介紹的便是聖堂中最重要的精神-「十字架」了!此一特殊鏡面材質的十字架是由雕塑大師-楊英風先生設計,懸吊於舞台上方的鏡面十字架,反射著聖堂中的每一個人,也象徵著天主將每個人放在祂的心中呵護著。

  此外,別忘了聖堂一隅的聖母像,為什麼會將這一地方提出來介紹呢?大部分的天主教堂聖母並不會特別被獨立出來,由於輔仁大學的主保為聖母瑪利亞,因此聖母像也是淨心堂聖堂的特色之一喔!

 

 

You are here: 淨心堂簡介 建築特色